所有的行业本质都是服务业
视频号:万能的孙同学

分享三个小故事

故事一【来源-希腊神话】:

西西弗斯是人间最足智多谋又机巧的人,因欺骗触犯了众神,诸神为了惩罚,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,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,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,前功尽弃,于是他就不断重复、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——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。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;


故事二【来源-《倒塌的积木》文/顾颖】:

周言生活不顺遂,也不是不想努力,无奈每次想拼上一把总感觉层层阻扰,点背得很,只得感慨时不予我。自己的童年分明过得春风得意,长大后理应活得意气风发才是,怎么就混成这样。莫不是有什么记忆,连自己也不知道了吧。于是便寻了个心理诊所,医师说要催眠的时候,他想了想,还是同意了。
结果,还真有原因。

周言紧张地看着他,轻声问:“是什么原因?”
医师手握着一支带帽的钢笔,扶了下眼镜,缓缓开口。
“刚刚的催眠,我一直追溯到你三岁那年,才找出了原因。你还记不记得父母给你买的那套积木?”
周言点点头,小时候的确有套彩色的积木,他还挺爱玩的。
医师继续道:“有一天你在搭积木,那时你智力刚开发不久,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,终于搭出一个特别好看的造型。没想到,你爸走过时,不小心给碰倒了,积木散了一地。你哭了很久。虽然你已经不记得这件事,但其实它在你的潜意识中,所以每当你想挑战更好的生活,更好的职业,这个阴影就会出来,觉得成功就好像积木,再努力也是散的。”

走出医院,初冬的太阳散漫地洒在他身上。周言有些释然,又有些难过。原来,真的是有原因的。原来,这么多年,仅仅因为童年的那套积木,使他的人生就如同黑暗中的困兽,想咆哮却找不到出口。但是,幸好,幸好这一切,都已经过去了。最后医生和蔼地笑着说:“既然都找到原因了,以后就没了困扰。人生不是必倒的积木,那只是个意外。好好生活,你会成功的。”

...

事隔两年,周言又一次站在心理诊所的门口,冬日的暖阳下,丝丝寒意。他吸了口气,走进去。咨询室里刚好走出一个姑娘,年纪轻轻的,眉目甚清秀,体态却肥胖,走路时略摇晃。脸上隐约有泪痕,神情既释然又难过。
那姑娘经过他时瞅了一眼,抹着眼泪离开了。

诊室的门留了条缝,周言张望了一眼,还是当年的那个医师,正坐在办公桌前打电话。
“病人做完催眠刚走。婴儿断食。嗯,对,我告诉她因为她在婴幼儿时,有一次父母都以为对方喂过了,就忘了给她喂食,造成她后来对食物异常渴望。那是,我也知道骗她不好,但不见得告诉她你什么病也没有,就是嘴馋又不爱运动才这么胖吧。反正她也减不了肥,给点心理安慰也好的。不多说了,下午还约了三个患者。一个玩具的遗失,两个倒塌的积木。”


故事三【来源《为什么反鸡汤?》文/乌云装扮者】:

实现梦想的过程并不总让人兴高采烈,一旦承认这一点,承认自己总会时不时地进入黑色。

心灵鸡汤作家最擅长告诉你,你迟早会遇到这个世界最光明的部分,一旦遇到不舒服的事,你需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心态。因为,众所周知的是,鸡汤的目的不在于解决问题,而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待问题。你应该与失败的人生和解,与崩溃的道德感和解,与费劲的过程和解。

心灵鸡汤所面对的人群,扮演着迷茫、需要希望、感情脆弱的社会角色,人处在这个阶段的时候,比任何阶段都需要关怀和爱,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——尽管冷静与理性明明更加宝贵,它们才能让你直面问题、解决问题。

所以我们源源不断地给自己美好的暗示,心甘情愿地接受一切不满、失败、难过,然后告诉自己:反正会好的。

你知道,不会的。

物分两面,想起这三个片段,寥做分享;


2018年7月16日12:19:35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孙传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